終於挑了一天黃道吉日

開始了找尋圖鑑之旅

這真的是一項很費眼力的工作

尤其是一些會變色

               花紋多

               變異種多

     或是像毛毛蟲每個蟲齡顏色體態形狀都不一樣    的生物

把照片和圖鑑放在一起比對仍然無法確定

例如這隻

IMGP4807.JPG 

松羅國家步道拍攝

我覺得攀蜥類得有些真的很難分辨啊

就算是同一種有時候差異性也極大

顏色花紋每隻都不一樣很難斷定...

到現在還是看不出他到底是黃口攀蜥還是短肢攀蜥.....(研究超久的

最大的原因應該是當初我沒有想把他的嘴巴掰開

看到底是甚麼顏色吧.....

我猜大概是短肢攀蜥吧

不過把自己的快樂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上這種事還是不要做比較好

人家等你拍完照才跑走已經很給你面子了就不要再繼續騷擾別人的安寧....

不過我確定這隻是斯文豪氏攀蜥(如果很不幸是錯的請糾正我

<畢竟黃口攀蜥有時候黃色縱帶也超明顯的>

他的黃色縱帶很明顯

IMGP5474.JPG 

拍攝於泰雅渡假村.這隻很大一條

這超常見.我們家一打開門就有.看過他很多次

我記得以前有一次放學回家用跑的到大門口準備開門沒注意腳下

就把一隻在門口曬太陽曬得昏昏欲睡的斯文豪氏攀蜥踢飛起來......

還有一次是我拿著玻璃杯忘了在喝甚麼東西

一邊觀察他.他也觀察我觀察了很久XD

然後幾分鐘之後他突然用跑百米的速度我我腳旁衝刺而去

嚇了我超大一跳失手就把玻璃杯摔破了

在宜蘭天雕館也有看到一隻很小隻的超可愛

嚇人的招牌動作就是伏地挺身加把嘴巴張很大

 

有鑑於我以前拍的照片在老爸的失手下全部都被刪掉人間蒸發了

這真是很令人崩潰的消息

但想想我會拍到那些照片也是因為有老爸帶我出去玩也就算啦

雖然說剛發現時心中的熊熊烈火已經旺盛到可以燒個1年不會停

我要趕快把這件事忘記忘記忘記

這樣才可以迎接明天燦爛美好的陽光啊(遠目

只能把這個暑假拍到的生物拿來做記錄

-----------------------

只能說我已經盡力再找啦

不過還是沒有全部找到

無形中還是增加不少知識啦

至少我發現大部分毛一大堆的毛毛蟲通通是蛾的幼蟲

<沒毛的大部分是蝴蝶的幼蟲>

不管他小時候在怎麼華麗都只是小時了了大未必佳

就來看些例子吧

環紋蝶 Stichophthalma howqua formosana

這兩隻是在竹山天梯拍的

美食當前甚麼都等一下再說

我把相機拿的超級無敵近耶

他們還是沒甚麼反應繼續吃個不停

重點是

我爬回來他們還在那邊吃吃吃!

IMGP5607.JPG 

這是他的幼蟲

毛好多喔。所以說有毛無毛分類法還是漏洞很多啊

這樣一大堆聚集在一氣好壯觀喔

看起來真是數大便是美

有種幾何未來感說

(環紋蝶科) 展翅 96 - 124 mm,屬於大型蛺蝶環紋蝶科,翅腹面從外緣至亞外緣具一列橙色圓斑,中心白色,翅膀內具3條黑褐色縱帶。翅腹面黃褐色,上下翅各有一列明顯的橙色大眼紋,幼蟲以孟宗竹、五節芒、黃藤寄主,一年一代。本屬僅一種,分布於低海拔山區,成蟲出現於 4 - 10 月,常見於竹林內吸食竹汁、腐果、動物糞便等,飛行緩慢但警覺性高,常見於密林中穿行十分壯觀。

真的!我看到時他就在竹子上吸某種汁液!

但是說警覺性這點實在很讓人存疑啊

不管多高美食當前仍然是什麼都管他去死啊

石牆蝶Cyrestis thyodamas formosana

這隻是我看到的是蝴蝶而非毛毛蟲

在松羅看到的

一大群在河邊喝水

IMGP4846.JPG

又叫做地圖蝶

(蛺蝶科)展翅45-50mm,翅表面白色,翅脈明顯且具黑、褐色橫向的條紋,近外緣顏色較深,斑紋網狀如地圖又稱地圖蝶或網絲蛺蝶等,後翅近肛角有橙黃色的斑紋。本屬僅有一種,普遍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成蟲 4 - 10 月出現,常見於溪邊或潮濕的地面吸水,喜歡群聚活動,也會飛到較高的樹冠層,幼蟲以桑科榕屬的植物寄主,終齡幼蟲頭頂有一對外彎的角狀突,第2、8體節背面各有一枚刺狀棘突,末端黑色,各齡期體色都不一樣。

幼蟲長的是這樣的

果然無毛耶

好可愛!

 

小白紋毒蛾 Orgyia postica

IMGP5621.JPG

竹山天梯拍到的

我很喜歡的一隻  不是我在說他長得真是一表蟲才啊

全身上下哩哩叩叩的超多又五花八門。很美!

但是為什麼!為什麼!?你長大會變成這樣咧

好啦 保護色做的是滿分啦

花紋也不錯 有未來感(?

這隻是男的 女生居然沒有翅膀耶(喔喔~

  

這隻是小白紋毒蛾女的

正在產卵。樹好像是黃椰子吧

(毒蛾科)展翅20-30mm,雄蛾前翅灰褐色,外線黑色,雌蛾無翅,羽化後就地產卵於繭上,卵白色球型,終齡幼蟲背上有4叢黃色或黃白色毛叢, 左右還有2根白色毛束,頭部前方側邊各有一根黑色毛叢,幼蟲以多種果樹、蔬菜、野牡丹、仙丹、向日葵、柑橘等數百種植物寄主。本種又稱灰帶毒蛾、棉古毒蛾、刺毛蟲、毒毛蟲等,普遍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幼蟲在野外常見,成蟲斑紋具變異。

角斑毒蛾  Neocifuna olivacea  (特有種)

SANY0635.JPG

北插天山拍攝

我居然看到特有種耶(哇喔~

他超級超級大一隻的

那一段登山路因為人煙稀少竹葉都長到路中央

這隻就是在我頭上的竹葉上看到的!

差點就撞到他了!

                                                  

(毒蛾科)中小型,本屬有3種,本種暗褐色,

本種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幼蟲體色近似甲仙毒蛾,寄主植物及習性近似。

(嘎嘎昆蟲網

甲仙毒蛾  Neocifuna kosemponica

IMGP4810.JPG 

松羅拍到的

後面那四坨的顏色超像咖啡店賣的那種卡布奇諾還是焦糖瑪奇朵

就是那種表面還有為了賣相勾來勾去的花紋啦

我記得丹堤咖啡的焦糖瑪奇朵好像是勾愛心紋的樣子  

分在毒蛾類的蛾不管是幼蟲還是成蟲都有很大的相似度(廢話

和別科的蛾鑑別度很高呢

本種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 幼蟲寄主水冬瓜,體背黑色,背中線白色具黃斑,胸背板密生橙褐色的絨毛,體側有灰黑色及白色的長毛,幼蟲外觀近似角斑毒蛾但羽化出的成蟲斑紋差異就較大。

 

黃枯葉蛾 Trabala Vishnou guttata 特有種

IMGP5617.JPG

竹山天梯拍到的

他長得很可愛

顏色超鮮豔有兩根很長的頭毛

這隻還只是早齡幼蟲

看起來比較有腰身

終齡幼蟲長這樣

看到照片不禁會讓人好奇-你到底是吃甚麼長大的啊?!

居然可以胖成這樣!肥滋滋的

看起來好像科幻片喔(某種食人花?

而且看網路上的介紹  發現蛾類的媽媽產卵時都會把毛ㄍㄜˇ在卵上面耶

超酷!真是充滿母愛啊這樣自己都沒毛了

 

 

(枯葉蛾科)中大型,翅膀狹長寬大,後翅短,停棲時後翅常外露於左右兩邊,近外緣有班點排列,雌蛾有兩型,黃色與黃綠色,前翅翅基至近前緣有一塊褐色的大斑,雄蛾則無,卵,球形排列成對,外部附著長條狀鱗片,繭黃褐色,長橢圓型,可以隱約看蛹,繭絲外覆蓋黃色細毛,幼蟲有兩型,雄灰白色,雌黃褐色,食性頗雜,各齡期斑型不同。本屬一種,本種頗為常見,普遍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成蟲夜晚出現,幼蟲棲息樹幹,白天容易看到。

雖然是特有種不過很常見喔

這是他長大成人的樣子

毛茸茸的

 

長斑擬燈蛾 Asota plana lacteata 

 松羅國家步道看到的

林美石磐步道也有看到

數量很多 有看到被踩死的

幼蟲比成蟲高調很多

IMGP4430.JPG

 中小型,頭胸背板及前翅基部黃色具黑斑,前翅灰褐色,中央有一條粗廣的白色長斑,長斑內外側有2枚斑點。本屬6種,本種幼蟲食草為榕樹、稜果榕、水同木、牛奶榕桑科榕屬植物, 主要分布於低海拔山區,成蟲6-10月發生,7月數量最多,有些地區夜間趨光大量出現,飛揚夜空十分壯觀,為常見的種類。

巨網苔蛾 Macrobrochis gigas

IMGP5644.JPG 

竹山天梯拍攝

很大一坨

燈蛾科 / 苔蛾亞科。展翅65-80mm,本屬僅一種,又稱巨斑苔蛾,為大型的苔蛾亞科種類,主要分布於1000公尺以下山區, 幼蟲藍黑色密布白色長毛,各腳趾粉紅色,白天常出現在樹幹和葉面活動,這些毛看起來很可怕,不過沒有毒性。

長大後的樣子

資料說她小時候腳是紅的

所以說 羽化以後原本是的地方變成了嗎?!

看起來好像螢火蟲喔

圖片摘自嘎嘎昆蟲網

 

人紋污燈蛾  Spilarctia subcarnea

IMGP5620.JPG

小時候長得很可愛

體色是頭尾鮮橘色身體是黑的

全身都是毛

燈蛾科中小型,幼蟲各齡期斑型不同,終齡鬃毛呈紅黑兩色,幼蟲以桑、大豆、蠶豆、棉花、玉米等多種植物寄主,普遍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為常見的種類。

遇到騷擾頭部會仰起,冒出球狀的綠色汁液。

我拍他時他頭部仰起是仰起了

不過沒注意到底有沒有綠色汁液(應該是還未吐出來正在嘴巴裡醞釀當中吧

他長大以後會變成這副德性

還不錯

圖片摘自嘎嘎昆蟲網

姬白污燈蛾 Lemyra rhodophilodes

(燈蛾科 / 登蛾亞科)展翅27-40mm,幼蟲頭部紅色,俗稱小紅豆,寄主植物為音座蓮蕨。雌蟲產卵以腹端的絨毛覆蓋

其實我有在竹山拍到但是懶得上傳照片了所就直接從嘎嘎昆蟲網挖一張來XD

粉蝶燈蛾Nycteme adversata

IMGP4857.JPG

松羅國家步道拍攝

吃東西吃到甚麼都不管了

不過我在拍他時他又意思意思嚇我幾下

就是一直用頭去撞那根草XD

粉蝶燈蛾幼蟲頭部紅色,體背中央白色,側身具毛叢,以菊科的昭和草、紅鳳菜植物寄主,常出現於菜園和野外,成蟲白天較少見,夜晚於燈光下偶而會看到。

(燈蛾科)展翅40-50mm以柑桔和菊科的毛蓮菜、紅鳳菜、昭和草等植物寄主,成蟲出現於3-12月,外觀擬態粉蝶,晝行性,行動緩慢,常見於陽光下訪花吸蜜。

圖片摘自嘎嘎昆蟲網

 

 

-----------------------------

蜘蛛   

有些我找不到(眼睛差體諒一下

就只找幾隻充個場面啦

梭德氏棘蛛 Gasteracantha sauteri 

IMGP5645.JPG 

拍攝於竹山天梯

因為他只有我的小拇指指甲的一半大

所以拍不是很清楚啦

從網路上找來一張清楚的

是不是很美!!!

A---LIAW 拍攝的 IMG_3148 梭德氏棘蛛  學名:Gasteracantha sauteri (Dahl, 1914)。   
他長得還真是有夠特別耶

照片節錄自  怡萱的部落格

(金蛛科)雌蛛8-10mm,頭胸部黑褐色,腹背略橢圓堅硬,寬大於長,左右各有2枚紅褐色棘刺,下方最長,端部尖細,腹下緣有2枚棘刺較短,腹背黃色,前後有黑點排列呈橫帶,中央4枚黑斑排列呈矩型。本屬有4種,本種分布於低海拔山區,網圓型,體黃色,型態像外飛碟,讓人印象深刻但要看到牠不容易

哇哈哈!好幸運能看到!

茶色姬鬼蛛 Neoscona punctigera

IMGP5592.JPG

拍攝於泰雅渡假村

他看到我先是拼老命跑了一陣子

然後發現我一直跟著他 就決定改變策略開始裝死

很小一隻 所以拍不是很清楚

(金蛛科 / 姬鬼蛛屬)雌蛛體長 8 - 12 mm,頭胸背板灰褐色,頭部具白色長毛,腹背面灰褐色或褐色,密生灰白色短毛,中央有2條黑色的斑點呈縱向排列,斑點上大下小,各斑點下方有不明顯的斜向橫帶,胸背面基部有一枚上尖下寬的黑斑。本屬有10種, 本種普遍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常見於樹林邊緣、牆角、 屋簷下結網,白天會將網破壞躲在網旁的枝條或枯葉內棲息,有些個體會在葉面模仿小動物,各腳合併成四條型態睡姿,體長與斑型變異很大。

他會模仿小動物耶!超酷

而且他還會自己白天就把網破壞掉耶!超級酷

因為茶色姬鬼株的花紋每隻都太有特色了所以我也不敢保證這隻到底是不是茶色姬(我比對了很久眼睛快脫窗了

確定是金蛛科就是

但不確定是姬鬼蛛屬還是鬼蛛屬

這幾隻正在模仿小動物

總之就是把自己的八隻腳搞得好像只有四隻這樣

肩斑銀腹蛛 Leucauge blanda

  IMGP4864.JPG

拍攝於松羅國家步道

很小一隻

(長腳蛛科 / 銀腹蛛屬)雌蛛體長8-13mm,雄6-10mm,外觀近似大銀腹蛛但本種體型較小,腹背基部有2枚黑色斑點,中央有3條縱紋於前端處相連,末端較粗有3對黑色斑點,中央有八字斑排列,雄蛛體型瘦小,體背橙褐色,腹端具黑色斑。本種又稱中形銀腹蜘蛛、肩斑銀鱗蛛 ,主要分布於低海拔山區,常見於低矮樹林或草叢結網,網圓型,數量很多。

三角蟹蛛 Thomisus labefactus

我不確定他是三突花蛛還是三腳蟹蛛

這裡暫定他是三腳蟹蛛好了(我有80趴把握我沒看錯

(蟹蛛科) 雌蛛體長 6 - 9 mm,雄蛛2 - 2.5 mm,雌蛛黃白色至淡綠色,腹部呈梯形或水梨狀,側緣有一枚褐色橫向的短斑,各腳無斑或具褐色斑點,斑紋具差異大。本數有2種一另一種為琉球三角蟹蛛 Thomisus okinawensis較少見,本種眼域區域內黃褐色,邊緣銳角狀,斑型像三角型,此為命名的由來,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常棲息於花朵或莖枝等待獵物,擅於利用環境隱藏等待獵物,體色一般黃白色或淡綠色,雌蛛會捲葉呈粽型的巢產卵,雄性一般黃褐色,體型與雌蛛差異很大,體色多變,習性凶猛,為常見的種類,數量很多

在松羅看到的

當時以為他掛了

沒想到透過鏡頭拍攝時看到他眼睛還在動!

眼睛在那個三角褐色區域裡面

看起來像蝙蝠俠之類的眼罩

資料說他很兇而且到處都是很常見

所以說還是兇猛一點才能在江湖上混啊

 SANY0579.JPG

台灣長尾蛛 Macrothele taiwanensis

值得一提的是 這種蜘蛛是在我七歲時才被發現的耶

Shimojana & Haupt, 1998

SANY0700.JPG 

北插天山拍到的

他的屁股有兩根尖尖的東西很有喜感

(六疣蛛科 / 長尾蛛屬)體長雌23mm,雄15mm,體色黑色,頭胸背板無毛具光澤,寬長大於腹長,眼後方背板隆突,腹部卵型多毛,灰黑色至黑褐色,末端有2根細長的後絲疣,各腳粗,黑色具光澤。本科一屬3種,本種又稱上戶蜘蛛,另2種為 赫爾斯特上戶蛛、黑毛上戶蛛,本種普遍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常見棲息路邊的山坡切面或岩隙中,織不規則的巢,形狀如襪,巢口向外延伸呈漏斗狀,夜間活動,雌蛛會將卵囊以絲黏附沙土具良好的保護色。

 

在網路上找資料時

看到一張網 第一眼看到時的第一印象~這就是所謂的天羅地網吧

之前我在烏來一個產業道路上有看過類似的(整路上那種蜘蛛超多

他的網像是一個口朝上的碗和一個口朝下的碗組成的

中間還有一堆牽來牽去很密的絲線

他長得很可愛

只有一顆球型的身體

然後眼睛嘴巴八隻腳都長在球狀身體上面

不過照片不知道是已經被刪掉還是有留下來(撲朔迷離啊

之後有幸能被我找到在補上來吧

最後來一張斯文豪氏赤蛙(超跳tone

找一天黃道吉日天時地利人和時再來發一張充滿青蛙的網誌好了

我從小到大跟青蛙超有緣的喔

家裡附近超多各式各樣的青蛙說

IMGP5577.JPG

 泰雅渡家村夜間發現的

 

雖然沒有找到全部生物的名字

但人生就是要有缺憾才是美啊

ㄌㄚˋ掉的

就之後再說啦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sa80528 的頭像
    isa80528

    一個女生的網誌

    isa805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